close
《惡之華》隨筆5:人造天堂之外 那是一個敏感的靈魂:蒼白、不安,如處於邊緣的異鄉人,他的心和存在都不在這裡,是他人眼中暴躁、易怒、神經質的怪胎。他接受過良好教育,熟悉各種色彩與形體,敏銳的心靈即便經歷人世滄桑,不曾老去,仍舊以年輕的心態想像這世界。於是,情趣用品周圍的壁紙擁有了立體的景深,彎曲的線條彷彿秘密語言,眼前所見皆為符號與象徵,平庸的事物變得尖銳、鮮明,圖像搭配眾聲,音線清晰。他把生命的面向塗上亮光與透明漆,形體未變,卻閃閃動人,構成了空間與時間的隱喻。  他說,我是如此幸福與快樂,龐大到幾乎難以承G2000受,你們卻要來醫治我?我可以因此探到原本探不到的深度,錯置在更遼遠、莊嚴之處。我可以從一句話感知真理,了解萬物的普遍性,讓字得到血肉,心融化在音樂裡,連節拍都變成身體的一部份。現實的雜音消逝,極度敏感的我,不需要愛與性,因為,任何一個小小的撫觸,即可讓我到達癱西服軟的極樂境地,這是我的人造天堂。在這裡,縱使寒冷,我亦以一塊會思想的冰而沾沾自喜,那是難以形容的道德美感,使人著迷的可鄙快感,我是如此特殊,如此強大。當寒冷與黑暗加乘,流放到北極永夜深處,我的思緒如矯捷的舞者,躍入靈魂底層,展演一齣感官所編造的戲。世界彷彿很遠節能燈具,細節卻看得異常明晰,如加了玻璃框的油畫,魔幻又詭異。 上面兩段文字多麼像一名詩人自述,然而,那是吸食大麻者的喃喃自語。波特萊爾以散文詩的形式,企圖對文類的界線提出挑釁:若去除了韻律與分行,在形式之外,是什麼構成了詩?於是,他將大麻與詩類比,提出兩者的共買屋網同作用:一是放大日常感官,改變比例,藉以重新認識這世界,把極端日常化、日常極端化,一如浪漫主義。二是將實際存在的事物視為象徵、當作比喻,呈現出一種寓言化的詩意。三是透過興奮敏感的凝視,為醜陋的日常事物漆上光彩,使其綻放出異樣魅惑,揭露邪惡之美,使人們因不解而顫售屋網抖。  然而,如果吸食大麻就可以展現詩意,則詩與詩人何用?「往往最美好的作品,並非為讀者而寫,而是為說服自己而作。」所以,波特萊爾在《人造天堂》一書中提到:容易得到的人造天堂,是詩的敵人,因為這就是一種作弊行為,這種屢試不爽的確定性,無須冒險便可輕易關鍵字廣告獲得。同時,它還是一種偽裝。人與世界的關係,被大麻所塑造的假象所掩飾,讓悲傷變成溫柔的回憶,悔恨的情緒也逃不過它的戲弄,人們變得無能痛苦,活在願賭不服輸的自慰性幸福。更甚者,使人不能以真實的感官強度去生活與思考,失卻自己原本的能力,因曾經歷過那不可思議的高度,買屋以致於依賴大麻帶來的迷幻感,再也回不去鄙視自我的原來世界。人的意志力因此受到嚴重斲損,失去了尊嚴,亦失去了創作的動機與驅力。大麻所構築出的人造天堂,欠缺掙扎、努力、犯錯而後改正的過程,欠缺一種自我選擇與折磨的真實幸福。  所以,波特萊爾其實是一個用力租屋網工作的敗德者,賦予頹廢中的醜陋以美感,乃是詩人的挑戰。他是如此認真看待「作一名詩人」這件事。身為讀者,除了接受、尊重,更要能感激並感動詩人不同於他者的生命選擇。透過詩句,我們看到了一幅幅令人震驚、肅穆的寓意畫,一個詩人嚴謹澄澈的目光,與其踽踽於時代之前的孤寂身房屋貸款影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e91xeyjq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